祈福开运网

位置: 首页 >  相学 >  手相

手相

执手相看泪眼 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赏析

手相 2022-02-23 20:24:13

手相看泪眼什么意思
如何解释与出自哪里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。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这句话的意思是:(因为就快要离别了),一个人将另一个人的手放在自己手中,相互看着时泪眼婆娑,竟然是被泪水给噎住而说不出话来了!原文如下:柳永的《雨霖铃》寒蝉凄切,对长亭晚,骤雨初歇。都门帐饮无绪,留恋处兰舟催发。执手相看泪眼,竞无语凝噎。念去去千里烟波,暮霭沉沉楚阔。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哪堪冷落清秋节!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晓风残月。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柳永,原名三变,字耆卿。因排行第七,又称柳七。官至屯田员外郎,后世又称柳屯田。他一生不得志,独以词著名于世。他词的形式多样。以白描见长,长于铺叙,善于点染,语言浅显自然,不避俚俗。这是一首抒写别情的词。上片描绘离别时难舍难分的场面,下片写离别依恋痛苦的心情。


泪眼凝噎
此词是柳永的代表作。其中佳句为人所传诵。寥寥十一字,语言通俗而感情深挚,形象逼真,如目前。真是力敌千钧!词人善于把传统的情景交融的手法运用到慢词中,把离情别绪的感受,通过具有画面性的境界表现出来,意与境会,构成一种诗意美的境界,绘读者以强烈的艺术感染。全词虽为直写,但叙事清楚,写景工致,以具体鲜明而又能触动离愁的自然风景画面来渲染主题,状难状之景,达难达之情,而出之以自然。末尾二句画龙点睛,为全词生色,为脍灸人口的千古名句。柳永的《雨霖铃》寒蝉凄切。对长亭晚,骤雨初歇。都门帐饮无绪,留恋处、兰舟催发。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念去去、千里烟波,暮霭沉沉楚阔。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那堪冷落清秋节!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、晓风残月。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。


不许英雄见白头全诗
都门帐饮无绪,留恋处兰州催发。执手相看泪眼,竞无语凝噎。念去去千里烟波,暮霭沉沉楚阔。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哪堪冷落清秋节!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晓风残月。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。柳永《雨霖铃》寒蝉凄切。对长亭晚,骤雨初歇。都门帐饮无绪,留恋处、兰舟催发。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念去去、千里烟波,暮霭沉沉楚阔。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那堪冷落清秋节!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、晓风残月。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。雨霖铃寒蝉凄切,对长亭晚,骤雨初歇。都门帐饮无绪,留恋处兰州催发。执手相看泪眼,竞无语凝噎。念去去千里烟波,暮霭沉沉楚阔。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哪堪冷落清秋节!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晓风残月。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柳永(北宋)。
无语凝噎诗句
临别之际,一对恋人该有千言万语要倾诉、叮嘱,可是手拉着手,泪眼朦胧,你看着我,我看着你,却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无言胜过有言,正因为气结声阻,就更能见出内心的悲切。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这句话的意思是:(因为就快要离别了),一个人将另一个人的手放在自己手中,相互看着时泪眼婆娑,竟然是被泪水给噎住而说不出话来了!原文如下:柳永的《雨霖铃》寒蝉凄切,对长亭晚,骤雨初歇。都门帐饮无绪,留恋处兰舟催发。执手相看泪眼,竞无语凝噎。念去去千里烟波,暮霭沉沉楚阔。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哪堪冷落清秋节!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晓风残月。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柳永,原名三变,字耆卿。因排行第七,又称柳七。官至屯田员外郎,后世又称柳屯田。他一生不得志,独以词著名于世。他词的形式多样。
执手相看泪眼出自哪首诗
这是一首抒写别情的词。上片描绘离别时难舍难分的场面,下片写离别依恋痛苦的心情。本词以特定的时间地点衬托别情,结构极具层次性,情感亦波澜叠起,层层深入,缠绵悱恻,淋漓尽致。此词是柳永的代表作。其中佳句为人所传诵。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。这句话的意思是。临别时有千言万语、握手相看就剩下决绝不了的眼泪。千言万语却说不出口。:(因为就快要离别了),一个人将另一个人的手放在自己手中,相互看着时泪眼婆娑,竟然是被泪水给噎住而说不出话来。久别重逢时高兴的用手擦着眼泪,有千言万语一时不知从何说起。执手相看泪眼下一句。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一句。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
莲动下渔舟
都门帐饮无绪,留恋处兰舟催发。执手相看泪眼,竞无语凝噎。念去去千里烟波,暮霭沉沉楚阔。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哪堪冷落清秋节!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晓风残月。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柳永,原名三变,字耆卿。因排行第七,又称柳七。官至屯田员外郎,后世又称柳屯田。他一生不得志,独以词著名于世。他词的形式多样。以白描见长,长于铺叙,善于点染,语言浅显自然,不避俚俗。这是一首抒写别情的词。上片描绘离别时难舍难分的场面,下片写离别依恋痛苦的心情。本词以特定的时间地点衬托别情,结构极具层次性,情感亦波澜叠起,层层深入,缠绵悱恻,淋漓尽致。此词是柳永的代表作。其中佳句为人所传诵。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出自宋代柳永的《雨霖铃·寒蝉凄切》寒蝉凄切,对长亭晚,骤雨初歇。都门帐饮无绪,留恋处,兰舟催发。
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.-柳永《雨霖铃》
念去去,千里烟波,暮霭沉沉楚阔。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那堪冷落清秋节!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,晓风残月。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。&39;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‘表达了什么意境。柳永《雨霖铃》寒蝉凄切,对长亭晚,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,方留恋处,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念去去、千里烟波,暮霭沈沈楚阔。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那堪、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、晓风残月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、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“杨柳岸晓风残月”这一名句妙在何处,历来众说纷纭,然而我以为都没有切中要意。领会这一妙句之“眼”在哪里?在“多情自古伤离别”的“伤”字上,在“酒醒”之后的“愁更愁”上,一句话,在于借物寄情的贴切,在于烘托渲染手法的妙用。
风雨晚泊
在这个“场”中,作者没有直抒胸臆,而是借物寄情,以物传情。透过“场”中物象的表层,人们发现这些默默无语的景物所能表现的不但不能给离人一丝温馨、安慰和希望,反而神奇般地在离人破碎的“伤”口上撒了三把“盐”。一为“杨柳岸”。离人“酒醒”后若不停在杨柳依依的岸边,也许不会触景生情,眼前立即闪现出恋人泪流满面、依依不舍的灞陵折柳赠别的情景,也许心情会平静些。然而船停之地偏偏是那个触动离人内心的“伤心处”——杨柳岸,怎能不叫他睹柳思人,倍感伤痛呢!“杨柳”无情地搅起离人的思亲之潮。二为“晓风”。秋拂晓的风要比傍晚时的风更凉,“酒醒”之后经凉风一吹就更觉清冷,肌肤之寒立即引发出离别恋人的凄恻之情。